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米勒拾穗的故事

米勒的《拾穗》是一幅描繪農村秋季收穫後,人們去地里撿拾剩餘麥穗的場景的油畫。畫面展示了三個農婦正彎腰拾取在田野里被遺留的麥穗,雖然撿拾麥穗是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但米勒卻從平凡中悟出了不平凡來,畫出了它十分動人的主題:即使在豐收之後,也仍有一份艱辛的勞動在等著我們。這幅畫十分簡潔,對人物形象的刻畫也並不複雜,但卻深刻地表現了勞動的艱辛和對勞動的熱愛。三個農婦正彎著腰,頂著火辣辣的太陽在金黃色的麥田裡各自撿拾著遺落在田中的麥穗,即使已經收穫過後,也要堅持把它們一顆顆地撿起來,體現出了她們對勞動的熱愛和對生活的積極態度。

米勒是法國近代繪畫史上最傑出的農民畫家,他的作品《拾穗》不僅表現了窮苦人的辛勤勞動精神,而且具有一種普遍的意義:勞動是光榮的,不勞而獲是可恥的。因此,《拾穗》表現了人物的性格和心理狀態,使平凡中體現出偉大,樸素中展現出崇高。這也是米勒作品的最大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