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粉墨春秋蘇州名伶故事

粉墨春秋是一部介紹蘇州名伶故事的紀錄片。該片以蘇州評彈、崑曲等蘇州地方戲曲藝術為載體,講述了蘇州伶人在藝術、情感與現實中所展現的勇敢與堅持,再現了他們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這些故事包括:

* 虞桂春與《盤夫索夫》。 虞桂春是評彈名家,她的代表作是《林沖》《釵頭鳳》,但是她晚年為了捧紅自己編寫的新書,大費周章,甚至四處求人,為此付出一切也甘願。她的堅定最終讓自己的作品得以保存和傳承。

* 薛錦鳴與《賣油郎》。 薛錦鳴是江南一位知名的賣油郎,在薛氏家族裡他是最小的孩子,可是在梨園世界裡卻無人能及。他傾盡所有,只為了能將崑曲《賣油郎》推向世界舞台。

* 錢妙根的師生緣。 一代傳人汪月霞不僅不遺餘力地收留貧苦的錢妙根,還傳授給他一身高超的技藝。即便到了暮年,依然將恩情刻骨銘心,從未淡忘。

以上只是其中的幾個故事,粉墨春秋這部紀錄片通過這些故事展現了蘇州伶人的才華、堅持和情感,也揭示了他們在藝術、情感與現實中所面臨的挑戰和困難。這些故事充滿了人性光輝,也讓人感受到了蘇州地方戲曲藝術的魅力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