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粉碎的方法

粉碎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機械粉碎法。這是一種利用機械力粉碎物料的制粉方法,包括球磨法、冷流衝擊法、流態化床氣流磨法等。球磨法是通過將物料放進球磨機中進行碾磨,物料在碾磨球之間受到衝擊力、剪下力和壓力的作用,從而實現粉碎。

物理粉碎法。包括壓碎、劈碎、剪碎、擊碎和磨碎等方法。

化學粉碎法。包括乾法粉碎、濕法粉碎和低溫粉碎。乾法粉碎適用於大多數藥材,可以通過混合粉碎(如串料法、串油法、蒸罐)或單獨粉碎的方式進行。濕法粉碎包括水飛法和加液研磨法。低溫粉碎適用於樹脂、樹膠等。

超微粉碎。這是一種可以將物料粉碎至細胞級(5um以下)的方法,適用於提高生物利用度。

氣流粉碎。這是一種利用氣流將物料加速並撞擊到靶板上進行粉碎的方法,適用於脆性物料的粉碎。

此外,還有常溫氣流粉碎工藝、低溫深冷氣流粉碎工藝、惰性氣體氣流粉碎工藝和過熱蒸汽氣流粉碎工藝等。選擇哪種粉碎方法取決於物料的性質和所需粉末的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