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粘均分子量怎么算

粘均分子量的計算通常依賴於粘度法,包括多點法和單點法。多點法的計算公式爲:

[Mark-Houwink] 方程:

\[ \eta_{\text{sp}} / c = k M_{\text{v}}^{\alpha} \]

其中:

\( \eta_{\text{sp}} \) 是特定粘度

\( c \) 是溶液濃度

\( k \) 和 \( \alpha \) 是與溫度和溶劑有關的常數

\( M_{\text{v}} \) 是粘均分子量

通過測定不同濃度下聚合物溶液的粘度,可以求出聚合物的粘均分子量 \( M_{\text{v}} \)。單點法適用於低濃度的聚合物溶液,其特性粘數的計算公式爲:

\[ \lim (\eta_{\text{sp}} / c) = k M_{\text{v}}^{\alpha} \]

實驗時,只要測定一箇低濃度的聚合物溶液的相對粘度,即可由上述公式求得所測試樣的特性粘數。

需要注意的是,粘均分子量通常介於數均分子量與重均分子量之間。在實際應用中,需要根據具體的實驗條件和聚合物性質選擇合適的計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