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粿印

粿印,也被稱為粿模,是一種中國民間用來製作米食類糕點的器具,具有獨特的藝術價值和文化價值。在閩南台灣地區民間,每逢重要的歲時節慶,人們會使用各種各樣圖案精美的印模製作米粿,作為祈福祭祖供品或者禮品贈送。

粿印的設計富含深厚的文化象徵意義。例如,桃形粿印象徵著長壽和春天,反映了人們對於幸福美滿、延年益壽、吉祥如意的願望。粿印上的各種圖案,如「福」、「壽」、「桃花」、「石榴」等,不僅具有審美功能,還包含著豐富的文化象徵意義。

粿印的製作過程包括選材、設計、雕刻、刨光等諸多工序,每一個環節都煞費工夫。由於雕刻粿印是手工活無法批量生產,所以雕刻師傅的能力和經驗在製作過程中顯得尤為重要。

粿印的形狀和圖案多樣,包括圓形、桃形、魚形、橢圓形等,內部刻有「福」、「壽」、「歲歲平安」、「吉祥如意」等字樣或「桃花」、「石榴」等植物圖案。這些粿印所做的粿一般用於年節祭祀時的祈福消災,也有其實用功能,如互贈親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