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糖是什麼東西

有機化合物

糖是一種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的有機化合物,因這類化合物在化學式上的表現類似於碳與水的聚合,故被稱爲碳水化合物。

在自然界中,糖廣泛分佈,對生命活動至關重要。在人類的飲食中,糖的來源包括天然糖類如蔗糖、澱粉和纖維素,以及添加糖如白糖和紅糖。這些糖類不僅爲人體提供能量,還是細胞和組織的重要構成成分。例如,澱粉和纖維素是植物中的主要糖類,而動物細胞中最重要的糖類是糖原。在人體內,糖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能量,大約70%的人體所需能量由糖提供。此外,糖還參與細胞和組織結構的形成,以及保護肝臟功能。

糖可以分爲單糖、二糖和多糖等類別。單糖是最簡單的糖類,如葡萄糖和果糖。二糖包括蔗糖、乳糖和麥芽糖。多糖則包括澱粉和纖維素。除了葡萄糖、果糖和半乳糖能被人體直接吸收外,其他類型的糖需要在體內轉化爲這些單糖後才能被吸收利用。

攝入過多的添加糖對健康不利,因此建議適量攝入含糖食物,以保持均衡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