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約法三章的故事

約法三章的故事

公元前206年,爆發了我國歷史上的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楚漢戰爭。陳勝、吳廣的部下司馬昂戰死,一支10多人的農民起義隊伍前來投奔劉邦,為首的一個叫樊啥。

當時,劉邦的大本營設在漢中(今陝西漢台區),控制著富饒的關中地區(函谷關以西,今陝西省中部)自封漢王。在諸侯的角逐中,項羽集團的力量最強大,雖然他是著名的勇將,但卻有些剛愎自用。公元前206年5月,劉邦被項羽貶到漢中(也作漢中郡)為漢王。漢王劉邦從武關(今陝西丹鳳東南)進入蜀地,到達南鄭(今陝西漢中市)。劉邦到南鄭後,深感人心渙散,法紀鬆弛,軍紀不嚴,士兵疲於奔命,嚴重影響了軍隊的戰鬥力。為了穩定軍心,提高戰鬥力,他便約法三章:一是軍紀嚴明,凡違反軍紀者格殺勿論;二是重用謀臣,穩定人心;三是減輕百姓的負擔,使大家休養生息。這些措施得到了張良等一批謀士的協助,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擁護。從此,他帳下的將士鬥志旺盛,一鼓作氣把項羽趕到了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浦)。劉邦登上了皇帝的寶座,建立了西漢王朝。

後人根據這段歷史,編成“約法三章”的成語。“章”就是條文或規章的意思。現也用來指經過一定的預備性工作以後而開始實施或著手工作等。例如:“制定了安全規章制度就要認真執行並落到實處。”這句就是使用“約法三章”成語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