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檜是什麼

柏科扁柏屬的一種常綠喬木

紅檜,正式學名為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Matsum.,是柏科扁柏屬的一種常綠喬木。

紅檜主要分布在中國的台灣地區,尤其是中央山脈、阿里山和北插天山等地。這種樹木一般生長在海拔1000至2000米的山地地區,喜歡溫和濕潤的氣候,需要豐沛的雨量,通常在酸性黃壤土中生長。紅檜的樹皮呈淡紅褐色,樹形高大挺拔,因其樹皮紅色和形狀類似檜柏,故得名「紅檜」。這種樹木可以長到57米高,胸徑可達6.5米。紅檜的枝葉扁平,排成平面,鱗葉為菱形,球果矩圓形或矩圓狀卵圓形。

紅檜的木材呈紅褐色,質地細緻、堅韌且耐用,常用於建築、橋梁、枕木和家具等。此外,紅檜也是著名的觀賞樹種。在台灣,紅檜被尊稱為「神木」,其中最大的紅檜樹位於阿里山,其樹高57米,胸徑6.5米,樹齡約3000年,是亞洲最大的樹木之一。紅檜也具有很高的科學研究價值,對於研究東亞和北美植物區系和植物地理有一定的科學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