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色恐怖是什麼

紅色恐怖,也被稱爲紅色恐慌,主要指的是在美國興起的反共產主義風潮。這種現象分爲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從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爆發後至1920年,這個階段的恐慌受到歐洲的影響,美國工人以及社會主義者可能爆發政治激進主義或革命運動。

第二階段是指開始於1947年,並幾乎貫穿整個1950年代的麥卡錫主義後遺症。這個階段的恐慌來自於美國國內外共產主義者對美國社會的影響以及對聯邦政府的間諜行爲。在這個後遺症下,美國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反共政策,使國民接受了國家安全與反共密不可分的思想觀念。

此外,"紅色恐怖"這個詞也有更廣泛的含義,最早被用於描述法國大革命最後六週的雅各賓恐怖統治。現在,"紅色恐怖"一詞通常是相對於“白色恐怖”而言,一般的理解是:“紅色”指暴力革命,“白色”指反革命。"紅色恐怖"有時候也指“多數人暴政”(後借指共產主義之專制恐怖統治),“白色恐怖”則相應的指少數人暴政(後借指類法西斯主義之專制恐怖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