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紅荼做法

紅茶的製作過程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萎凋。在一定的溫度和濕度條件下,將採摘回來的鮮茶葉均勻攤放,促進鮮葉酶的活性,使茶葉內部發生適度物理和化學變化,散發部分水分,使莖葉萎蔫,色澤變為暗綠,青草氣散失。

揉捻。手工或機械揉捻茶葉,以增加茶香,有利於下一製作環節的順利進行,揉捻不足會導致細胞破壞不充分,影響後續的發酵效果。

發酵。將揉捻好的茶葉裝在籃子裡微微壓緊,蓋上浸過溫水的發酵布,一般在6至8小時內,茶葉在酶的作用下發生氧化反應,葉脈變為紅褐色。

乾燥。將發酵好的茶葉均勻鋪展在水篩上,通過純松柴或現代烘乾機高溫烘乾,直至茶葉達到適宜的含水量和脆度,此步驟對紅茶的最終品質至關重要。

篩分和揀剔。通過篩分將茶葉按照不同的型號和大小分類,手工剔除其中的輕片、破片、黃片、茶梗和雜物等,以保證紅茶的純淨度和品質。

包裝。完成所有工序後,使用適當的包裝材料對紅茶進行包裝封存,以保持其品質和風味。

這些步驟共同構成了紅茶製作的基本流程,不同的地區和品牌可能會有一些細節上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