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納蘭性德人生若只如初見

納蘭性德的人生若只如初見出自《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意思是“我和她相識以來,一直相處不錯,我感情深厚又為人生所苦,但是在我年少的時候,沒什麼緣分開始一段美好的愛情,還沒有來得及體驗幸福是什麼滋味。直到遇見了她。在她之後我沒有在別人身上找到她這種可貴的人格。這就是人生的變化啊!相處到頭來也只能落得孤獨和傷心。”。這句話所講是表露了對某人的懷念之情。如果一切能夠從頭選擇,那初次相遇時該多好。納蘭性德的這句“人生若只如初見”寫出了許多人內心對初次相遇的美好嚮往,也是對再次相遇時感情無法恢復的無奈感慨。

納蘭性德,葉赫那拉氏,字容若,號楞伽山人,原名納蘭成德,一度因避諱太子保成而改名納蘭性德。滿洲正黃旗人,清朝初年詞人。年輕時與朱彝尊、陳維崧並稱“清詞三大家”。納蘭性德是中國清初第一詞人,其詩詞“容若天縱靈秀,其才情艷絕,德行高潔”為後人所稱頌。他還是康熙寵臣、權臣明珠之子,溫文爾雅、瀟灑倜儻,卻又天生多情。然而納蘭性德31歲那年便因寒疾而逝去,享年31歲。他短暫的一生離奇而又悲壯。

人生若只如初見,這是納蘭性德的人生感嘆,也是許多人對初識之人的嚮往。不論時間如何流轉,初見的美好總是讓人難以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