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紫藤蘿怎麼繁殖

紫藤蘿的繁殖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播種繁殖:在秋季採集種子,曬乾後貯藏。春季播種前,將種子在60攝氏度溫水中浸泡1-2天,直至種子膨脹後點播於土中。出苗率約為90%,但因植株不耐移植,播種時株行距應稍大,2-3年後直接移往定植處。

扦插繁殖:早春時選取1年生健壯枝條,截成15厘米至20厘米一段作為插穗。可以埋在背風向陽濕潤地段,覆土10厘米,上蓋地膜保溫保濕。扦插的成活率較高,且成苗較快。也可以使用起苗時剪下的斷根作為根插繁殖。

分株繁殖:春季冬芽開始萌動時進行操作,挖掘根櫱苗時需要深挖掘。分株繁殖應在早春或晚秋適當時候進行,以充分利用植物的生長季節。

嫁接繁殖:選用優良品種的接穗,接在普通品種的砧木上。嫁接一般在春季萌芽前進行,枝接、根接均可。

壓條繁殖:將紫藤壓在地上,每個骨節處壓上泥土,只需幾個月就可以生根。

需要注意的是,紫藤的種子繁殖需要等待較長的時間才能看到成果,因為紫藤可能需要三年左右才能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