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組合投資是什麼

投資策略

組合投資是一種投資策略,它涉及將資金分散投資於多種不同的資產類別或證券,以降低單一投資帶來的風險。這種投資方式的目的是在保證一定利潤的前提下,儘可能地分散風險,實現理想的風險回報率。組合投資可以分爲兩個層次:

資產類別間的組合:投資者在不同類型的資產之間進行分配,如股票、債券和現金等。這種組合考慮了資產的安全性(無風險資產)和收益性(風險資產),旨在找到一箇平衡點,使得組合的整體風險回報率達到最優狀態。

同一資產類別內的組合:在同一個資產等級中,如股票或債券,選擇多箇品種並進行權重分配。這種組合通常選擇相關性較低的資產,以進一步提高組合的風險調整後的回報率。

組合投資還可以根據不同的投資策略進行分類,包括指數型組合投資、積極型組合投資和數量化組合投資。指數型組合投資跟蹤特定的指數,管理成本較低;積極型組合投資基於對上市公司的調研,選擇有潛在價值的股票進行重點投資;數量化組合投資則基於選股模型,通過量化研究精選投資品種,以降低非系統性風險。

總結來說,組合投資是一種通過分散投資來降低風險並提高整體回報率的策略,它涉及到在不同資產類別和同一類別內的不同證券之間進行合理的分配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