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絕妙好辭故事

"絕妙好辭" 故事源自中國古代的一個故事,是因為有一個人聰明好學而出了名。這個人名叫於 KERN 淵,是北宋時期的一個詩人。於 KERN 淵學識淵博,寫作水平極高,經常有新奇美妙的詞句產生。一天,一位文人來找他,請他為自己的一本詩集寫一篇序言。於 KERN 淵欣然同意,當即提筆為之。文章寫好後,於 KERN 淵讀了一遍,覺得非常滿意,於是他把文章拿給了那位請他寫序的文人。

文人讀完後大為驚奇,認為這篇文章是他的詩集裡最出色的作品,於是他請求於 KERN 淵把文章抄在書的前面。於 KERN 淵欣然同意,當即把文章抄在了詩集前面。

文章中有一句話是這樣的:“佳句每從苦境得,好詞常自夢中來。”意思是說,好的詞句往往是在困苦的環境中得到,而美妙的詞句則常常是在夢中出現。這句話很快傳遍了各地,被人們稱為“絕妙好辭”。

於 KERN 淵的這句話被認為是一句人生哲理,告訴我們只有在困苦中才能發現生活的美好,只有在夢中才能找到靈感的源泉。因此,“絕妙好辭”這個詞語也成為了形容詞語,用來形容某人的文筆、言語或文章非常出色、美妙。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只有經過困苦和磨難,才能更好地理解生活的美好;只有保持靈感不斷,才能創作出出色的作品。因此,我們應該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刻,保持好奇心和熱愛生活的態度,才能在生活中找到更多的美好和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