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絕岸可湘禪師語錄

《絕岸可湘禪師語錄》是2011年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圖書。

本書是作者匯集唐代著名禪師絕岸可湘的語錄而成,收錄了作者對絕岸可湘禪師法語中有關生活禪、自然禪、般若禪等禪理的解說。內容有:道場雜錄、入室機緣、省心雜言等。對當今讀者具有啟示作用。

絕岸可湘,唐憲宗元和二年(公元807年)生,鹹通十年(公元869年)逝。原名某文遂,可湘是他在宜春百丈山石頭上發願而取的號。少年時代曾在寶壽寺中依耽源和尚學習禪法。經過自己的修煉體驗,他對頓悟法有了深刻的認識。有一天他決心摒絕念慮,住於正受,頓時契悟佛性。後去投奔宣宗時的宰相楊於陵。併入宜春宣仰山傳禪法。晚年棲居天柱,住最長久。又隱於白鶴峰。因其像時人想像的那樣襟袍散發,綽約若仙,所以人稱“絕岸先生”。由於他在坐禪時入定的時候很深,來找他的人聽不到他的聲音。但是每逢禪師從定中起來的時候,自己將要在午齋前回禪院時或預先知道前來訪問者到來時,則不論遠近必定發出轟轟的聲音使外面的人驚覺道:“喔!佛法的聲音又響起來了!”同時自遠方來歸投他的門下的學僧非常之多,得其宗旨的人,道成智立;至於是非禍福在所難期了!唐代詩歌名士聶崇義贈詩道:“平地天為宅,洪爐砂作金,生來即乖見(鮮)識性合於心箴(貧賤非傷榮悴日;文章直觸天真)”。而宗門稱之為“作古佛看。”唐朝華亭崔讀書人詩讚曰:“翠微頂上紫霄宮,振錫唯聞振木鐘”。絕岸可湘的思想核心為“即身成佛”,此思想在中國禪宗思想史上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