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經營哲學是什麼

企業哲學

經營哲學,也稱爲企業哲學,是指導企業行爲的基礎,是企業特有的從事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的方法論原則。它幫助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面對各種矛盾和多種選擇時,有一箇科學的方法論來指導,並有一套邏輯思維的程序來決定自己的行爲。

經營哲學包括個人的觀點,即第一哲學第一性原理。第一哲學是哲學的哲學,是每個人對世界、自然和社會本源、本質、共性和終極的世界觀與方法論統一的、形而上學的思維。第一性原理是從頭計算,不需要任何參數,只需要一些基本的物理常量,就可以得到體系基態的基本性質的原理。泛指萬物的基本的、基礎的發展規律。經營哲學就是從第一哲學推導出第一性原理,再從第一性原理出發,進行商業模式設計和戰略制定。

此外,哲學也可以作爲企業經營的規範和規則,或者說是必須遵守的事項。在企業經營過程中,必須要有全體員工共同遵守的規範和規則,這些作爲“哲學”,需要在企業內部明確地確定下來。缺乏明確的企業哲學是許多企業醜聞不斷髮生的原因,歷史上一些有名的大企業甚至因此遭受無情的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