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經營管理學什麼

經營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經營現象及其規律的學科,它包括經營制度學和經營職能學兩個主要方面。經營制度學主要研究經營關係及其發展規律,而經營職能學則研究經營過程及其規律。經營職能學是職能科學發展的第三個階段,職能科學經歷了從領導(職能)學到管理(職能)學到經營(職能)學的發展歷程。

在經營管理專業的學習中,學生將學習管理學、管理心理學組織運行學領導藝術人力資源管理市場營銷宏觀經濟學國際貿易財務管理金融學等課程。這些課程旨在培養學生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能力,使學生能夠有效地管理和運營企業,滿足社會需要,利用企業資源,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

經營管理專業的學習不僅限於理論知識,還包括實踐操作,如市場調查、經營預測、經營決策、生產管理、質量管理、財務管理、成本管理等。此外,學生還將學習如何合理確定企業的經營形式和管理體制,設置管理機構,配備管理人員,以及如何進行產品銷售和收益分配等。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不同學校和專業的側重點不同,學習的具體內容可能會有所差異。例如,偏重於文科的學校可能會在經濟與管理學院或商學院開設課程,而偏重於計算機管理的學校可能會在管理學院或信息學院開設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