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網狀系統是什麼

網狀結構

網狀系統,也稱爲網狀結構,是腦幹腹側中心部分的一種神經細胞和神經纖維相混雜的結構。它主要由灰質和白質混合組成,形狀類似蜘蛛網,從脊髓上端伸延至間腦。網狀系統包括許多神經核和上行及下行纖維組成的複雜混合體,主要具有以下功能:

維持大腦皮層的清醒狀態:通過控制睡眠和覺醒,網狀系統幫助維持一般的清醒或意識狀態。

對脊髓的興奮與抑制性產生影響:這涉及到脊髓的神經活動。

內臟功能的調節:網狀系統還參與內臟功能的調節,儘管這一功能的具體細節尚不完全清楚。

網狀系統的神經核和纖維束沒有特異的感覺或運動功能,各個核中發出的纖維散漫地投射到前腦(包括大腦皮層)、腦幹和脊髓的許多部分。其中,投射至大腦皮層者又稱上行網狀激活系統。網狀系統在生理學和醫學上具有重要意義,因爲它與睡眠、意識狀態以及整體的生理功能密切相關。

需要注意的是,網狀內皮系統與網狀系統不是同一個概念。網狀內皮系統是在1913-1914年發現的,它涉及到機體的一些能攝入活體染料的細胞,包括網狀細胞、內皮細胞以及巨噬細胞,但這個系統已經被證明是不確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