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網路中心戰

網路中心戰(Network-centric warfare, NCW),現在多稱為網路中心行動(Network-centric operations, NCO),是一種由美國國防部提出的創新軍事指導原則。其核心思想是通過高度可靠的網路,將地理上分散但信息豐富的部隊緊密地聯繫起來,以發展新的組織和戰鬥方法。這種網路允許各方共享更多的信息,增強協同合作和情境意識,從而在理論上實現各部隊間的統一行動,提高指揮效率,使行動更加有效。

網路中心戰的目的在於化資訊優勢為戰爭優勢。其做法是使用極可靠的網路聯絡分散但資訊充足的部隊,從而發展出新的組織及戰鬥方法。這套理論假設使用高度可靠網路連線的部隊能夠更有效地共享信息;信息分享會提高信息質量和情境意識;情境意識的共享則能夠促進合作和自發配合,這些都有助於提高行動效率。

網路中心戰的定義旨在將信息優勢轉化為戰爭優勢。通過聯網的感測器、武器、平台和指揮決策系統,各作戰要素間共享戰場態勢感知,提高指揮決策速度,加速作戰行動節奏,提升殺傷效果和部隊生存能力,以及各級部隊的自同步協調能力,增強部隊作戰效能,從而極大地提升作戰效率。

網路中心戰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1997年,當時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傑伊L.詹森上將首次提出了"網路中心戰(Network-Centric Warfare, NCW)"概念,並聲稱"從平台中心戰到網路中心戰這將是一個根本性轉變"。這一概念在美軍軍界產生較大影響,之後在美國國防部得到重視,並在多次戰爭和軍事演習中得以運用,取得了較好的預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