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緩兵之計故事

緩兵之計的典故出自於《三國志·吳書·陸遜傳》。這個典故的意思是指使敵人延緩進攻的計策,自己卻暫時按兵不動。

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在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第一次攻魏時,被司馬懿父子所敗。為此,司馬懿在營中布下重兵,並親自巡營,以防禦蜀軍夜襲。此時,諸葛亮看破了司馬懿的防備,便使用了緩兵之計。諸葛亮在山上紮營,每天叫人罵司馬懿。但司馬懿受此前失敗的影響,硬撐著不出兵。而這時,諸葛亮卻秘密派使者送了一封信給曹爽,要他按兵不動。使者還送給司馬懿一件東西,讓他多加提防。使者走後,司馬懿打開一看,是諸葛亮的信和一包茶葉,就送給他的兒子司馬昭。司馬昭感到很奇怪,但還是將茶葉拿回了營中。司馬昭將茶泡好端給父親品嘗時,司馬懿說:“這是諸葛亮的緩兵之計。”這時曹爽派人來請司馬懿去攻打蜀軍大營,司馬懿卻說:“現在我們可不能上諸葛亮的當。”曹爽聽了司馬懿的話後,就按兵不動。這時蜀軍糧食吃光了,便撤退回蜀國。

以上就是緩兵之計的故事內容。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面對困難時,要善於思考、觀察和分析,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同時,不要輕易被表面現象所迷惑,要保持冷靜和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