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羽絨和羽絲的區別是什麼

來源、成分和保暖性能

羽絨和羽絲絨的主要區別在於它們的來源、成分和保暖性能。

來源:羽絨是源自鴨、鵝等飛禽的羽毛及骨骼,經過精細加工得到的純天然原料。而羽絲絨是一種化學纖維,由聚酯纖維製成,外表和手感近似於羽絨。

成分:羽絨是一種動物性蛋白質纖維,具有球狀纖維結構,上密佈千萬個三角形的細小氣孔,能隨氣溫變化而收縮膨脹,具有調溫功能。羽絲絨則是由羽毛絨纖維、三維卷、中空滌綸短纖維、低熔點纖維和紡織纖維混合而成的化學纖維。

保暖性能:羽絨是世界上最優秀的天然保暖材料,保暖性能遠超羽絲絨。羽絲絨雖然具有較好的保暖性能,但保暖性仍然不如羽絨。

手感:羽絨的手感更加柔軟、舒適,而羽絲絨雖然質地細軟,但與羽絨相比,手感略顯粗糙。

價格:由於羽絨的檔次較高,價格也相對更高。市面上一些價格極其便宜的“羽絨被”可能實際上是羽絲絨。

防潮防蛀:羽絲絨的防潮防蛀功能遠大於羽絨,且可以乾洗或水洗,而羽絨通常需要乾洗。

綜上所述,羽絨和羽絲絨雖然在外表和手感上相似,但它們在來源、成分、保暖性能、手感、價格和防潮防蛀方面存在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