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老子莊子的做人絕學

老子和莊子的做人絕學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謙虛致用:老子的“謙虛”思想在現代生活中有強大的實用性。當我們面對誇大其詞的表象,過分渲染的成份,要懷疑其真實性。在人際交往中,虛實相結,掌握好度,會讓人如沐春風。

2. 無為而治:莊子提出的“無為而治”,告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遵守規律,遵循自然,不能逆天而行。當我們面對生活的種種挑戰,要學會適應,而不是逆潮流而動。

3. 內外兼修:老子和莊子都強調內外兼修的重要性。要積極學習新知,提升自己的內涵,同時也要注重自己的形象和外表。

4. 養生養心:老子和莊子都關注養生養心之道。他們認為,養生不只關乎外在的養護,更關鍵的是養心,要保持平和的心態,不為外物所動。

5. 淡泊名利:老子和莊子都強調要淡泊名利,不被物慾充斥。當我們面對名利的誘惑,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不為其動搖。

6. 修身養性:這是老子和莊子做人絕學的核心。修身需要我們自我反省,自我提升,而養性需要我們保持平和大度,不為小事斤斤計較。

總之,老子和莊子的做人絕學富含哲理,需要我們細細品味,長期修煉,才能真正領悟其中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