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老莊思想名言

老莊思想的名言有很多,如下:

1. "無為而無不為,取天下常以無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這是老子的名言,強調"無為"的治國思想,即不妄為、不妄求,只有內心平和、清心寡欲才能無為而無不為。

2. "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這是對仁義、智慧、孝慈和忠臣等社會現象的批判,體現了老子的道德哲學。

3. "治大國若烹小鮮。" 這句話體現了老子治國思想的另一個方面,即不要輕易改變政策,要保持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

4.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這句話表達了老子對事物發展變化的深刻認識,認為福禍相依,互相轉化。

5.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這是對水的讚美,體現了老子的處世哲學,即要像水一樣,善於滋養萬物而不爭名奪利。

6. "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 這是莊子的名言,強調知足和堅持的重要性,即要有滿足感,不要貪心不足,同時要有毅力堅持自己的目標。

7. "無用之用是大用。" 這是莊子的一句名言,表達了對無用之物的深刻認識,認為無用之物往往具有更大的價值。

8.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這是莊子對人生和知識的認識,認為人生有限,而知識無限,因此要學會取捨和專注。

這些名言體現了老莊思想的核心觀念,即強調自然、無為、和諧、知足、堅持和無用之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