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耳渲目染的成語故事

“耳濡目染”這個成語來源於清代文學家李汝珍的《鏡花緣》一書。該書中講述了一個女子名叫孟紫芝,她因父母經營染坊而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從而養成了一種善解人意、善良寬容的性格。這個故事成為了“耳濡目染”這個成語的來源之一。

“耳濡目染”這個成語通常用來形容一個人長期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從而不知不覺地學會了某種行為或習慣。這個成語的字面意思是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指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這個成語的故事情節是孟紫芝在一個商業街經營染坊,周圍的人們都很善良、友善。在這個環境中,孟紫芝不僅學會了各種染布技藝,還學會了與人相處、理解別人的能力。後來,孟紫芝到了一個官宦人家當小姐的貼身丫鬟,幫助小姐解決各種問題,深受大家的喜愛。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良好的環境對一個人的成長和性格形成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因此,“耳濡目染”這個成語常常用來形容長期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從而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這個成語強調了環境對人的影響,提醒我們要注意周圍環境的影響,避免被不良環境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