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聯苯是什麼東西

有機化合物

聯苯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化學式爲C12H10。它由兩個苯基相連形成,純品通常呈現爲白色或無色至淡黃色片狀晶體,而工業品則可能呈現微黃色並帶有特殊香味。聯苯的熔點爲69.2℃,沸點爲255.2℃。它不溶於水,但能夠溶於多種有機溶劑,如乙醚、乙醇、四氯化碳等。聯苯在有機合成中常用作前體,並且是高溫載熱體的主要組分之一。它的衍生物包括聯苯胺、聯苯醚、八溴聯苯醚和多氯聯苯等。聯苯在自然界中存在於煤焦油、原油和天然氣中,其中在煤焦油中的質量分數大約爲0.20%-0.40%。聯苯的製備方法包括煤焦油提取法和化學合成法。

聯苯的用途廣泛,除了作爲溶劑、傳熱劑、果實防黴劑和有機合成前體外,它還用於醫藥、農藥、染料、液晶材料等領域,可以合成增塑劑、防腐劑,並用於製造燃料、工程塑料和高能燃料等。此外,聯苯也是多氯聯苯的原料,多氯聯苯是一種氯代烴類化合物,由於其性質穩定、不易燃燒、絕緣性能優良,被廣泛應用於熱介質、特殊潤滑油、可塑劑、塗料、防塵劑、油墨添加劑、殺蟲劑及複寫紙等的製造,並用作電容器、變壓器等電力設備的絕緣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