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聲名狼藉成語故事

聲名狼藉是一個成語,它的故事源自於《史記 滑稽列傳》 。故事講述了一個人名叫孫叔敖,他做了楚國的宰相之後,辭退了高官厚祿,歸隱山林。由於他生活簡樸,清正廉明,不貪污受賄,所以無論他走到哪裡,人們都對他讚不絕口,聲名遠播。

後來,楚王聽說他政績卓著,就派人請他回朝重理政事。然而孫叔敖婉言謝絕了,他怕自己一回去,原來的百姓就會傳說:“回來吧,孫叔敖!如今你們知道他做官的德政後,就要把讚美之聲送給楚王。”於是孫叔敖將榮耀之地獻給百姓安居樂業的生活。 他的這一舉動,贏得了鄉鄰們“令德”之名,百姓感激孫叔敖為民造福,也因為自己的謙虛行為贏得了身後美名。

“聲名狼藉” 這個成語的意思就是形容人名譽壞到極點。也作“聲名大噪”、“聲譽掃地”、“聲名鵲起”、“臭名遠揚”。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這個成語時應注意要表意清楚、使用得體、合乎語法規則和習慣。

總的來說,“聲名狼藉”這個成語的主要寓意是告誡人們要保持良好的品德和行為,不要貪圖一時之利而失去了名譽和信任。這個故事傳遞出一種追求道德品質和尊重他人價值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