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職場欺凌是什麼

職場暴力或職場霸凌

職場欺凌,又稱職場暴力或職場霸凌,是指在工作場所中發生的、對個人或團體不合理的行為。

這種行為可能包括言語、非言語、身體和心理上的虐待或羞辱,如孤立排斥、公然侮辱、忽視指責、獨斷專行等,職場欺凌不僅限於同級之間的相互壓榨排擠,也涉及上司對下屬的打壓訓斥,以及下屬對上司的孤立排斥。這種行為可能源於權力濫用和不公平的處罰,導致受害者感到受挫、被威脅、羞辱、被孤立及受傷,進而承受重大的身心壓力。職場欺凌的隱蔽性較強,因為它往往與管理溝通、業績指標、協同配合、服務支持、業績增長、競爭壓力和晉升發展等因素混雜在一起。

職場欺凌的法律規定通常指利用職務上的地位和職場優勢,對部下或同事進行超出業務指導必要限度的行為,這種行為可能使受害者精神上和身體上受到痛苦,惡化職場工作環境。雖然現實中可能沒有直接相關的行政規定和司法解釋,但在職場受到欺凌時,如果涉及到侵權或人身傷害,受害者可以通過民法典的相關規定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