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肚子九官格

肚子九宮格是一種將腹部劃分為不同區域的解剖學方法,具體如下:

右上腹部。包括肝右葉、膽囊、部分十二指腸、結腸肝曲、右腎上腺、右腎等器官。

左上腹部。包括脾臟、胃、胰腺、結腸脾曲、左腎上腺、左腎等器官。

上腹部。包括肝左葉、胃幽門端、十二指腸、胰頭和胰體、大網膜、橫結腸、腹主動脈等器官。

中腹部。包括下垂的胃或橫結腸、十二指腸下部、空腸或迴腸、輸尿管、腹主動脈、腸繫膜及淋巴結等器官。

下腹部。包括迴腸、輸尿管、乙狀結腸、脹大的膀胱、增大的子宮等器官。

右側腹部。包括升結腸、空腸、部分十二指腸、右腎上腺、右腎等器官。

左側腹部。包括降結腸、空腸或迴腸、左腎下部等器官。

左下腹部。包括乙狀結腸、女性左側卵巢及輸卵管、男性左側精索、淋巴結等器官。

右下腹部。包括盲腸、闌尾、迴腸下端、淋巴結、女性右側卵巢及輸卵管、男性右精索等器官。

這種方法有助於醫生根據疼痛的位置來診斷疾病的部位,是醫學上常用的輔助診斷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