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漲停怎麼算

股票漲停價的計算方式是基於前一箇交易日的收盤價。具體來說:

漲停價的計算:漲停價是以上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爲基礎,加上這個收盤價的一定比例。對於普通A股,這個比例通常是10%。例如,如果一隻股票上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是10元,那麼今天的漲停價就是10元加上10%的漲幅,即11元。但是,如果上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中有小數部分,比如5.55元,那麼漲停價會四捨五入到最接近的整數,比如0.56元,因此漲停價會是5.56元。

漲停限制:普通A股的漲停/跌停幅度通常爲10%,而帶有S、ST、*ST等特殊標記的股票的漲停/跌停幅度爲5%。需要注意的是,新股發行當日和股票停牌後復牌的當日不設漲停/跌停限制。

集合競價:在集合競價時,投資者可以以漲停板的價格委託買入股票。如果股票當日大漲,投資者可能買不進,但根據時間優先和價格優先的原則,委託單會排在前面。如果股票沒有大漲,集合競價會按照最大成交量原則撮合成交,因此即使以漲停板價格委託買入,也不一定按照漲停板價格成交。

特殊情況:在某些情況下,如集合競價成交的金額是昨日漲停金額的一定比例以上,並且高開競價是搶籌的形態,可能會出現連續漲停的情況。這種情況下,計算漲停價的公式可能會略有不同,但通常是以昨日成交額爲基礎進行計算。

綜上所述,股票漲停價的計算是基於前一箇交易日的收盤價加上一定比例(通常是10%),但在特殊情況下,這個比例可能會有所不同。同時,投資者在集合競價時可以以漲停板價格委託買入股票,但實際成交價格可能會因爲市場情況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