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胡適名言收穫

胡適的名言有:

* 容忍比自由更重要。

* 學者要自由研究,不要聽官話。

* 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 潔身自好為婦人,奮發有為為男子。

* 你要看一個國家的文明,只消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們怎樣待小孩子;第二看他們怎樣待女人;第三看他們怎樣利用閒暇的時間。

* 應做的事認真做,該做的事盡力做。

* 真摯的友誼,靠慢慢交往而來。

* 治學的基礎在於一個“勤”字,興味則在於個“和”字;所謂“勤和和”,就是腳踏實地、一絲不苟,始終不懈的意思。

* 人生最有趣味的事情,就是送舊迎新,因為人類最高的欲求是在時時創造新生活。

* 學者不可不通文、墨、義理、世務。

* 世間最可惡的事,莫過於一張生氣的臉;世間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氣的臉擺給旁人看,這比打罵還難受。

* 試將前賢的“真理”作幾條原則看看,自然有真確的價值;若照此行去,不惟成功之機十無二三,而且很快就會走入魔道。

* 我們想做到的事情要力求做到,非做到不可,不可視為小事。但是,要經過相當的時間才成功的,也不應過早地聲張。

* 我們向來沒有做好一件事情的能力,但是也沒有做壞一件事情的勇氣。

* 我們應該順應時勢。隨緣時要注意立定腳跟,不可有貪功的妄念;但也不能因循苟且,不向前進取。這是中國的儒家治世的道理和方法。

* 無目的讀書是散步而不是學習。

* 我喜歡讀歷史和地理,因為能借題發揮——抨擊暴政或讚揚仁政。

* 學者不可不通文、墨、義理、世務。

* 學者是求知識,而讀書是學者的手段。

上述內容僅作參考,胡適的名言有很多,以上只是列舉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