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能源教育是什麼

能源教育是指關於能源及其與人類之間關係的教育,其基本目的在於使受教育者能夠積極地關心能源及環境問題,提高能源意識。能源教育的內容包括理解能源的基本含義,認識能源的有限性和節能的必要性,樹立節能觀念,認識能源在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正確理解和把握能源及環境問題與人類生產生活之間的密切關係。此外,能源教育還包括養成科學地處理能源及環境問題的實踐態度以及對能源問題的自我價值判斷能力和意志決定能力,樹立與環境相協調的合理的生活方式,並採取積極行動,協同共建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新能源教育是能源教育的一種形式,它通過教育手段向學生和公衆普及新能源知識、提升新能源技能並培養新能源意識和責任感。新能源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和公衆充分瞭解新能源的特點和優勢,認識到新能源對於人類發展的重要性,並積極參與和支持新能源的利用和推廣。新能源教育的實施途徑包括學校開設相關課程、組織專題講座和研討會,政府和社會組織開展宣傳教育活動,以及媒體通過新聞報道、電視、廣播和網絡等渠道推廣新能源知識。

能源教育計劃(Energy Education Programs)是由美國生物科學課程研究委員會於1974年研製的《能源與社會》的課程計劃,以中學生、大學生和成人爲教育對象,學時爲九周,目的是讓學生獲得有關能源的正確知識和信息,清楚瞭解自身及人們對能源問題所持的態度,併爲之提供參與解決能源問題的思考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