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尊感低

自尊感低是一種複雜的心理狀態,表現為對自己消極的評價和感受。具體如下:

自我價值感低。低自尊的人可能相信自己無能、不值得被愛,這種感覺通常源於童年經歷。

面對困難時,低自尊的人可能傾向於逃避和退縮,缺乏堅持和努力。

難以掌控生活的感覺。低自尊的人可能覺得無法控制自己的生活,更傾向於依賴外界力量。

不會接受他人的讚美。這種模式可能導致個人不斷自我貶低,即使面對自己的成就也感到不適。

關注自己的缺點並與他人比較。低自尊的人可能過度關注自己的缺點和不足,這可能導致自卑感和自我否定。

社交模式受影響。低自尊的人可能在社交關係中感到不自在,難以拒絕他人的要求,這可能導致他們感到在人際關係中總是處於被動的狀態。

對生活和感情持悲觀態度。低自尊的人可能對生活持有消極和悲觀的看法,這影響了他們的情感狀態和生活質量。

改善低自尊的方法包括通過實現小目標來積累自信、調整對自己的核心信念、改變自我歸因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