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臺灣民間故事

台灣民間故事有很多,比如:

1. 白狗帶孝的故事:古時候台灣地區出現了一隻白毛長須的狗,常在附近村落遊蕩。有一天,一個道士路過此地,認定這是一隻麒麟,應予以供奉。此說漸漸傳開,白狗成了一方吉祥的象徵。後來,人們為了求吉利,將白狗帶孝的故事附會到麒麟身上,認為麒麟頭上長角是孝期哀悼的表示。

2. 大尖、二尖、三尖和阿舅的故事:傳說日月潭附近住著一個姓大的人,他有三子一女,其中老三隻身一人,人稱阿舅。大尖、二尖、三尖三兄弟常到外鄉闖蕩。日月潭的美麗風景是大尖、二尖、三尖三兄弟的功勞。他們在去往外鄉的時候發現這裡的山都是平地隆起,無趣乏味。為了留住飛鳥、旅人不要遺忘這個美麗的地方,阿舅想了辦法在山上種滿各種各樣的花木。之後台灣居民約定成俗將這一天定為地方公所的祭祖日,家家戶戶都會祭拜自己的祖先。

此外還有珠石投海的故事、白水洋的傳說等。這些故事反映了台灣民間文化的豐富多樣性和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