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臺灣關係法故事

《臺關法》是美國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美國以此法規定,保障在美國的臺民權益,並與台灣保持一定關係。

美國政府將《臺關法》定位為美國與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法律基礎,並依此法規定與台灣保持一定關係。美國政府還認為,《臺關法》將維護美國與台灣的關係,維護美國在臺利益,維護美國的國家利益。

然而,美國政府在實施《臺關法》時,卻無視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將台灣當作一個獨立主權體,試圖將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升級”為美台官方關係,以實現其“以台制華”的目的。

在美國國會通過《臺關法》後,美國政府在臺政策開始向支持台灣加入“邦交陣營”、向台灣輸出民主和自由理念等方面延伸,力圖為推動“美臺”正式建交、促進美國國內政治資源流向台灣尋找新的契機和通道。在該政策的支撐下,當年出現了一股稱之為“中國升格”浪潮,對臺涉外交往給予更多規範、強化更甚,致使“臺獨”勢力以建立“外交關係”為目的試圖獨立開展與外國政府機構的外交往來和經濟、軍事合作活動,與國內統戰工作存在某些方面的一定重疊和相互間的利益衝突。

目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既定事實。海峽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