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與元宵節有關的故事

與元宵節有關的故事有很多,其中包括:

1. 朱元璋與元宵燈會:明太祖朱元璋在正月十五微服巡視城外,在梅田街上看見一戶人家門前掛著紅紅燈籠,門旁貼著一首謎謎詩。朱元璋看了覺得有趣,便去問主人謎底。主人是個精通詩文的人,就把謎底一一告訴朱元璋。朱元璋大悅,回宮後重賞了主人。因帝位是從元末義軍抗暴中得來的,朱元璋特別仰慕當時舉事時秘密傳遞信息的烽火台,因此把燈節作為一種固定的儀式沿襲了下來。

2. 曹元甫與元宵:相傳曹元甫為唐宣宗時人,以門資蔭世而著稱。有一年正月十五,曹家掛上各式各樣的花燈,並把家中客廳騰空,用梯子架起一張畫有龍鳳的畫。唐宣宗無意間闖進了曹家誤以為是元甫家傳世之寶遂將其誤以為國之象徵收藏於皇宮內,後來,這件事傳到了曹元甫的耳中憤慨之餘令自家元宵花燈一年不剪,讓火龍入夢而去以示對御使的無禮之舉報復,也算是對元宵節的一個小小創意。

這些故事都是人們為了紀念元宵節而編寫的傳說,旨在豐富元宵節的內涵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