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興櫃是甚麼意思

未上市、未上櫃的公司

興櫃是指那些未上市、未上櫃的公司,在公司上市或上櫃之前,需要先登錄爲興櫃公司並至少運營六個月以上。興櫃市場是一箇爲這些公司提供股票發行和交易的場所,它沒有嚴格的限制條件,如公司規模、資金大小、設立年限或獲利能力。只要有兩家以上的券商輔導推薦,公司就可以在興櫃市場進行交易。興櫃市場適合那些處於草創初期、獲利尚不穩定的公司。

興櫃市場採用經紀或自營的議價成交方式,目的是取代以“盤商”爲中介的未上市上櫃股票的交易,將未上市上櫃股票納入制度化管理,爲投資者提供一箇合法、安全、透明的交易市場。興櫃股票是指已經申報上市或上櫃輔導契約的公司的普通股股票,在還沒有上市、上櫃掛牌之前,經過櫃檯中心依據相關規定覈准,先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議價買賣的股票。興櫃市場由櫃檯中心代管,投資者可以通過合法的證券商進行交易,並享有發行公司信息公開、交易市場信息透明及結算安全便利的多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