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舒岳祥的故事

舒岳祥,宋代婺州安國鄉人,字景山,自號五雲溪人,以《春夜》《歸隱》《雪》、《桃》四詩名而壓倒同時代的詩人。下面簡要介紹舒岳祥的部分故事:

三絕的故事:舒岳祥讀書十分刻苦,他的母親擔心他會過度勞累,就讓他騎驢代步。舒岳祥騎驢讀《漢書》時,遇到有感處,就隨時在驢背題寫批語。他的兒子舒倬和門人問他為何寫這么多批註,他說:“某作《漢書》三絕矣。”

為人處世的故事:舒岳祥在杭州時,曾與一位姓李的客人一起住在旅店裡。李客嗜茶如命,每次喝茶,都要滿滿地飲一大杯。舒岳祥讓他慢慢地飲,不要一次喝完,李客卻說:“先生所言雖有道理,但茶之妙趣,當盡情品味才是。”舒岳祥說:“你我都是知茶之人,既然今日有緣相遇,就請慢慢地品嘗這一杯茶中的真趣吧!” 於是兩人相互推讓,一起品嘗。兩個人坐在房間裡一直等到夕陽西下時分才喝完。這種以茶待客的方式顯示了舒岳祥的高雅人格和處世智慧。

上述故事為舒岳祥的人生、品行等做了簡要描述,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