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航班代號怎麼看

航班代號是用來區分不同航班的數字或字母組合。在中國,國內航班號的編排通常由航空公司的兩字代碼加上四位數字組成。這些四位數字的含義如下:

第一位數字代表航空公司的基地所在地區。例如,數字1代表華北地區,2代表西北地區,3代表華南地區,4代表西南地區,5代表華東地區,6代表東北地區,8代表廈門地區,9代表新疆地區。

第二位數字代表航班基地外終點所在地區。

第三、第四位數字表示航班的序號。單數表示從基地出發向外飛的航班,而雙數表示飛回基地的回程航班。

例如,航班號CA1202表示的是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從西安飛往北京的航班。其中,CA是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代碼,1表示華北地區,2表示西北地區,02表示航班序號,其中末尾數2表示是回程航班。

對於國際航班,航班號的編排通常是由航空公司代碼加上3位數字組成。第一位數字表示航空公司,後兩位爲航班序號。單數表示去程航班,而雙數表示回程航班。

例如,航班號MU508表示的是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從東京飛往北京的回程航班。

通過航班號,可以快速瞭解航班的執行公司、飛往地點及方向,這對於管理和乘客都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