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艨舺

艋舺》是一部由鈕承澤執導的青春動作片,主演包括阮經天趙又廷鳳小岳柯佳嬿等。這部電影講述了台灣幫派的往事,特別是太子幫五兄弟闖入黑道的故事。影片中,後壁厝老大的死引發了艋舺黑道局勢的劇烈動盪,導致太子幫五人的友誼面臨挑戰。在充滿殺機的情境下,五兄弟必須在黑道與友情之間做出選擇。

《艋舺》以20世紀80年代台灣因族群分化導致的外省幫與本省掛之間的衝突為背景,通過主人公周以文(綽號蚊子)的故事,展現了青春與黑幫的結合。蚊子在17歲那年夏天與母親搬到艋舺,一個因族群分化導致衝突不斷的社會歷史背景。在學校,蚊子因為一根雞腿打架而結識了太子幫,從而踏入了黑道。這個經歷讓他找到了久違的歸屬感和自我生存的價值,但最終也讓他陷入了殘酷絕望的深淵。

影片中的「艋舺」是台灣最早最熱鬧的商業中心,也是故事的發生地。太子幫由五個人組成,領頭人是李志龍,他是艋舺祖師廟廟口老大基塔的獨生子。另一個重要成員是何天佑,綽號和尚,蚊子形容他具有大哥實力。

《艋舺》在2010年春節期間在台灣上映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為一部具有社會話題性和廣泛影響力的電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