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良知良能的故事

良知良能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故事是“孟母斷機勸學”。這個故事描述了孟母為了教育孟子,親自斷機,告誡他學習不能半途而廢的道理。

另一個故事是關於明朝思想家王守仁,他在年少時並不勤奮,經常貪玩,不專心讀書。他的父親便把他關在書房裡,並讓他知道土地上種的莊稼都是靠雙手一點一點種出來的,以告誡他只有靠自己努力才能有所成就。這就是“種穀當力種,力田非吾業”的良苦用心,告誡我們要有自知之明,做該做的事。

還有一個故事是關於子貢請教如何治理國家。孔子說:“糧食充足,衣食豐足,君臣之間互相了解信任,條理分明就行。”子貢問:“這樣就可以了嗎?有三種品德的人,怎么樣?”孔子問:“哪三種?”子貢回答:“聰明好學,塌實肯乾,沒有貪慾,這種人怎么樣?”孔子說:“很好。”接著孔子又說:“還有仁德厚道的人。”這裡的孔子表明了一個人如果沒有良知良能就會很平庸,“三達德”而少其一不可,既說明人的素質重要,也體現了孔子的教育目的:做人與成才。

以上故事都可以理解為良知良能的具體表現和闡述。良知良能是指人天生具有的道德意識和善良行為,是人與生俱來的一些基本道德情感和態度。通過這些故事可以啟示人們要重視自身的道德修養,遵循基本的道德準則,不斷自我完善,做到言行一致,從而成為一個有良知良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