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艾利遜人生八階理論erikson

關於“艾利遜人生八階理論”並沒有相關信息,但我可以為您提供一些有關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k 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該理論闡述了人們在成長過程中所面臨的八個心理社會發展階段,以及每個階段的重要發展任務。

第一階段:信任對懷疑(出生到2歲),主要發展任務是培養信任感,而對父母的信任感是最重要的。

第二階段:自主對害羞(2到6歲),主要發展任務是培養自主性,避免產生過分的依賴心理。

第三階段:主動對內疚(6歲到青春期),主要發展任務是培養主動性和目的性,避免產生內疚感。

第四階段:自我同一性對角色混亂(青春期到成年早期),主要發展任務是形成自我同一性,明確自己的身份和角色。

第五階段:親密對孤獨(成年中期之前),主要發展任務是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避免孤獨感。

第六階段:生育對抗拒(生育年齡段),主要發展任務是處理好與下一代的關係,培養和愛護下一代。

第七階段:自我整合對絕望(老年期),主要發展任務是自我整合,重新認識和評估自己的生活。

第八階段:更新對死亡恐懼(臨終期),主要發展任務是更新生命,克服對死亡的恐懼。

總之,如果想要更全面、準確的信息建議您多參考其他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