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芝麻信用是什麼

芝麻信用是螞蟻金服旗下獨立的第三方徵信機構,通過雲計算、機器學習等技術客觀呈現個人的信用狀況。它已經在信用卡、消費金融、融資租賃、酒店、租房、出行、婚戀、分類信息、學生服務、公共事業服務等上百個場景爲用戶、商戶提供信用服務。芝麻信用依據方方面面的信息數據而設計信用體系,涵蓋信用卡還款、網購、轉賬、理財、水電煤繳費、租房信息、住址搬遷歷史、社交關係等。同時,芝麻信用通過分析大量的網絡交易及行爲數據,可對用戶進行信用評估,這些信用評估可以幫助互聯網金融企業對用戶的還款意願及還款能力做出結論,繼而爲用戶提供快速授信及現金分期服務。本質上來說,“芝麻信用”是一套徵信系統,該系統收集來自政府、金融系統的數據,還會充分分析用戶在淘寶、支付寶等平臺的行爲記錄。

此外,芝麻信用分是芝麻信用對海量信息數據的綜合處理和評估,主要包含了用戶信用歷史、行爲偏好、履約能力、身份特質、人脈關係五個維度,分數越高代表個人信用越好,較高的芝麻信用分可以讓用戶獲得更多特權,如免押金騎行共享單車、免押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