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芫菁科特徵

芫菁科昆蟲的特徵如下:

體型。芫菁科昆蟲體形一般為中型至中型偏大,體形通常呈長圓筒形或粗短,體壁柔軟,具有革質感。

顏色。體色多變,可為黑色、灰色,有的種類鞘翅上有黃褐色橫紋,體表被毛。

頭部。頭部向下伸,與身體幾乎垂直,具有很細的頸,頭部通常為紅色,具有1對光亮的黑色瘤,觸角11節,絲狀、念珠狀或鋸齒狀,有的雄蟲觸角櫛齒狀。

胸部和前翅。前胸一般狹於鞘翅基部,鞘翅可長達腹端或短縮露出大部分腹節,質地柔軟,兩翅在端部分離,不合攏,前足基節窩開放,跗節5-5-4,爪縱裂為2片,前足基節大,左右相接觸。

復變態。芫菁科昆蟲具有復變態,即幼蟲在寄生於蝗蟲卵或蜂巢內,成蟲植食性,為害豆類、瓜類、馬鈴薯等作物。

生命周期。芫菁科昆蟲的生活史包括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階段,幼蟲在土中活動,取食蝗卵,成蟲白天活動,喜食嫩葉、心葉和花,可分泌黃色液體,含有芫菁素,觸及皮膚可導致紅腫起泡。

此外,芫菁科昆蟲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在遼寧、河北、河南、山東等地1年發生1代,在湖北1年發生2代,以5齡幼蟲(偽蛹)在土中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