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花無缺是什麼

花無缺是古龍武俠小說《絕代雙驕》及其衍生作品中的角色,他是雙男主之一,由江楓花月奴所生的雙子中的哥哥。花無缺從出生時就被邀月憐星姐妹設局抱走撫養教導,目的是促成他日後與孿生弟弟小魚兒互相殘殺,以此報復已經死去的江楓夫婦。在移花宮的悉心栽培下,花無缺成長爲一箇俊朗謙和的翩翩君子,他的武功和智慧在江湖中得到了廣泛的認可。儘管他奉師命追殺小魚兒,但兩人最終在交往中惺惺相惜,並約定做三個月的好友。花無缺深愛鐵心蘭,但爲了成全小魚兒與鐵心蘭的感情,他決定認她爲妹並退出感情角逐。在白虎居中,花無缺爲了救鐵心蘭義無反顧地催發體內致命笑針,並隱瞞傷勢獨自離去。最終,花無缺在決戰前夜與鐵心蘭表白,兩人愛情開花結果。爲了使自己的愛人、朋友、師父都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花無缺決定在決戰中犧牲性命,故意敗給小魚兒,使其贏得光彩。幸得小魚兒詐死套出身世祕密,真相大白後,花無缺與弟弟相認,並恢復本姓“江無缺”,與弟弟“江小魚”一起揚名天下,合稱“絕代雙驕”。

另外,“花無缺”也是網絡流行詞,形容在集五福活動裏早早就集到花花卡的人。此外,花無缺還是一家以技術驅動、供應鏈支撐型的跨境電子商務公司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