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花蓮的由來故事

花蓮的由來有不同的故事版本,以下列舉其中兩種:

第一種:很久以前,花蓮這裡原本是片竹林,住著一位老阿爸和阿媽。有一年,老阿爸到海邊捕魚,意外撿到一尊觀音石雕像。他將其供奉在家中,竹林裡的居民都為其感動,許願花蓮風景秀美。從此,老阿爸老阿媽過上幸福生活,竹林裡的居民也越來越多了。他們用山泉水釀酒,用糯米做甜粿,用大石磨碾米,日子越過越好。數年後,海嘯來襲,家園被毀。然而,供奉觀音的石雕像卻神奇地幫助他們抵擋了洪水的侵襲。眾人商量後,決定搬離竹林,在石雕像的指引下在海岸上定居。因竹林裡的甜粿、酒香四溢,招來眾多鳥兒相助,他們的遷徙之路非常順利。眾人定居在海岸上後,將其命名為“花蓮”,寓意為“如花般美麗的蓮花故土”。

第二種:很久以前,當地還是個荒蕪人煙的地方。有一年,一位名叫阿蓮的姑娘因逃避戰亂路過此地,看到滿山遍野的野百合,便將其摘下戴在頭上。遠方的群山見到這一美景,便將此地的風景定格住。自此,這裡便繁花似錦、美不勝收。後來,一位青年路過此地,看到阿蓮姑娘的美貌便深深愛上了她,兩人於是結為夫妻,共同開闢新生活。為紀念阿蓮姑娘和那位未曾出現的青年,將此地取名為“花蓮”。

這些故事都表達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