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花蓮縣新城鄉故事

花蓮縣新城鄉是花蓮縣的行政中心,是一個發展蓬勃的工商業重鎮。它被三面向海(太平洋、太魯閣溪、奇萊山),且在珊瑚礁、海濱砂灘、河口地形等特殊地理環境下,海砂充裕,因而催生出特有工業發展─砂石開採、運輸,也是花蓮地區海砂使用量最廣、使用時間最長的地方。

新城鄉的歷史可追溯到清朝,當時的漢人墾荒者稱此地為“新開墾的田園”,因而稱為“新城”。在日治時期,新城鄉變成了花蓮地區行政中心,設有區署、派出所、郵局等官署設施,還有“東界神社”這樣的日式結構供養所在新城村內。當時的農業經濟曾經是花蓮地區最重要的經濟支柱。

在新城鄉,您可以參觀“台東縣立歷史教育館”,了解當地歷史文化,也可以參觀“新城國小舊校舍”,感受舊時的學校風貌。此外,新城鄉的海岸線長達35.47公里,因此您也可以去海邊,享受一場美妙的海濱之旅。

以上是關於花蓮縣新城鄉的一些故事,希望能幫助您更好的了解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