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苗助長成語故事

苗助長的成語故事

從前有位農夫叫辛棄疾,他為了讓自己的禾苗長得壯實高,就經常給禾苗施肥、澆水。但鄰居卻說這樣做對禾苗生長沒有好處,因為施肥澆水會把雜草也培育起來,這樣既浪費了肥料又無端加大了人的勞動量。

辛棄疾認為鄰居說得不對,於是仍然我行我素。可是一段時間後,他的禾苗開始慢慢地枯黃了,而鄰居的禾苗卻長得異常的好。辛棄疾心中焦急萬分,趕緊向村裡的老人請教。

老人笑著說:“你錯了,不是勤施肥澆水對禾苗有害,而是你不該助長禾苗上的雜草呀!”

辛棄疾聽了老人的話,恍然大悟,終於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處理事情要抓住問題的癥結。而不能機械地做事,問題得不到解決,只會越來越糟。這裡的“苗”是指事物的發展,也可以用來形容學習的成長等等。“助長”的意思是過分幫助它成長,違背事物的發展規律和成長規律,來促使其發展,最終會使其受到損害,就好比故事中辛棄疾的禾苗一樣。

因此,“苗助長”這個成語也用來形容學習、做事不能急於求成,要循序漸進,符合規律和實際。同時告誡人們做事要抓住問題的關鍵,不能盲目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