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苦口良藥故事

苦口良藥的故 事 如下:

有 一天,孔 子 到 一個地方去講學,路上遇見一個孩子正拿著棍子在追打一群螞蟻。孔子感到很奇怪,就問他說:“孩子啊,你這是在做什麼呢?”孩子回答說:“老師您有所不知,我在試著把螞蟻趕到一個洞裡去,可是它們就是不願意進去。” 孔子想了想,對他說:“那讓我來幫幫你吧,你把棍子朝上一別,再撒一把食物放在螞蟻洞口,我想它們一定會爬出來吃的。”孩子聽了孔子的話,於是照辦了。果然不出孔子所料,螞蟻爬出洞口來搶食。孩子高興地對孔子說:“先生真是明白其中的道理。” 隨後孔子對弟子說:“你們明白其中的道理嗎?其實昆蟲都喜歡甜食,若對他們進行教化,給他們好處,便會使他們逐漸歸化從善。”有的弟子點點頭,但也有弟子對此提出了疑問:“那么假如有惡劣的環境對他們進行教化是不是也管用呢?”這個問題一下子難倒了孔子。眾人想了很久都沒有回答出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雖然苦澀,但有利於疾病的治療;那些尖銳的批評和直言不諱的勸誡雖然讓人聽了不舒服,但能夠促使人們及時改正錯誤。因此我們應該多聽取別人的建議和批評,但我們在聽取批評時也要注意方式方法。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您還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諮詢古代文學研究者或查閱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