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苦瓜種子怎麼種

種植苦瓜種子的方法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種子處理。先將種子在55攝氏度以上的水中浸10分鐘,以去除表面的膠性物質,然後降至30度左右再浸24小時。或者將種子在20到30度的水中浸泡8到10小時。

催芽。選擇飽滿、顏色深的種子。用指甲刀小心剪開種子外殼(不要傷到胚芽),然後泡水。將處理好的種子用溼紗布包裹,放在恆溫箱內,溫度設定在25至30攝氏度,等待種子出芽。

播種和育苗。選擇室內育苗土或專門用於室內的育苗土,用淺容器如豆腐盒或酸奶容器作爲育苗容器。將種子平放或根朝下種植,蓋上薄土,澆透水。

管理和移栽。保持20到25度的溫度和每天6小時的光照。澆水時可以在土面上或通過容器加水。施肥可在長出真葉後進行,使用稀釋的有機液肥。當幼苗長出3到4片葉子時,可以移植到室外或更大的盆中。

收穫。苦瓜通常在果實完全成熟後收穫,成熟的標誌是果皮顏色變爲深綠色或黃色。

請根據實際情況調整這些步驟,確保苦瓜種子能夠在最佳條件下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