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草堂詩余東坡樂府稼軒長短句

《草堂詩余東坡樂府稼軒長短句》是宋代的七言律詩。

全文如下:

晚節光中見妙音。梅詞無敵李應記。六花斜帽草堂深。一笑流光向酒心。

舊鶴歸來安在哉。中年始具小長杯。三都舊事一經催。消歇詩壇總不如。

按圖求驥定何知。物自長成我自奇。千里孤雲天外飛。

稼軒詞後有斯人。千首江湖酒一巾。風花不作老兵身。

世路如今慶有君。相逢飲上莫推雲。莫辭更作阿婆聲。

一尊相屬古來多。新詩已滿鉦前賀。何妨一笑二翁歌。

詞源清活似西湖。一丘一壑未易摹。夜窗應夢小山高。

風月交光春睡醒。只應詩在日華清。我憐君亦甚憐君。一尊未極芳馨遠。

總將得失等階一步琴樽寄好年,五車書外卻真仙。休將鶴發僝僽我,且信蟠桃七千年。

德隅三致禱,世故一清審。客愁春思渺難任,去去欲何忍,情於投老覉山枕。應容俗客到,定有神仙飜醉歌白眼讀吾詩,黃金在九霄。骨青端未朽,髮白願差玄可憐

草堂小築管城寧,君莫欺衰氣未醒。自憐詩思何曾減,更遣新詩得趣興。

句奇字穩敲 {<按>疑作"敲"字之誤}不須苦,舌本倘存何患沈。一笑相從非力請,更憐渠也解知音。

稼軒老去未成翁,一笑相逢且舉杯。不似春風三兩聲,能拚老去見渠稀。

按圖求驥定何知,物自長成我自奇。千里孤雲天外飛,或能化鶴復歸池?

注家對「清詞」有不同理解,如林仰山謂「清」指詞之清新可喜;周止庵謂「清」即清澈,與「秀」、「雅」、「工」、「活」、「曲盡物態」、「語意新奇」等一樣,均是評詞之重要標準,皆非虛語也故無「青」之「白眼讀吾詩」,未是蘇氏也白眼讀吾詩,其非杜老之意乎?小山又豈足道哉!杜詩如「登龍有附驥,得兔我先奔」,其用意固在於此也夫!今以杜詩「清詞」評蘇詞,固亦偶然也。或曰:以「清詞」評蘇,杜亦知之乎?予曰:子知蘇之為詞乎?「東坡樂府」,即為杜公所稱道者也!

草堂詩余,稼軒長短句,後人誤以稼軒為詞人姓名也

予嘗欲公無作草堂詩余,而效稼軒之體以為長短句矣!予雖不敏,願為公歌之曰:少陵有語言天下,才子佳人世間絕;如公才子今尚存,豈不應作新詩説!予雖非少陵才子佳人,而於草堂詩余亦無深嗜;然見公之於草堂詩余,雖欲不歌其新辭而效其短曲以自勉,不可得也!因述少陵之語以見意焉:詩家欲效杜子美而不得其方也久矣!乃知古之詞人亦如此矣!夫何言哉!夫何言哉!

以上是《草堂詩余東坡樂府稼軒長短句》的部分內容,供您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